台塑合成橡膠 王文堯寧波廠明年上半完工

台塑集團斥資3億美元(約89.1億元台幣)興建的台塑合成橡膠寧波廠明年上半年將完工,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二房長子、南亞資深副總王文堯昨指出,該廠年產丁基橡膠5~6.8萬公噸,以中國汽車年需求成長高達8%來看,合成橡膠市場廣大,極具發展潛力。

法人推估,以目前每公噸行情近4000美元估算,投產後1年將可創造逾新台幣80億元的營收。
台塑集團最早於2007年運動會上宣布將跨入合成橡膠市場,隨後則由南亞(1303)、台化(1326)以及台塑化(6505)等3大股東合資,成立台塑合成橡膠,當時規劃興建年產10萬公噸的丁基橡膠廠,總投資額上看180億元。而後考量中國市場需求以及上游原料供給,修正投資規模至3億美元。
昨日代表王詹樣公益信託基金會,出席贊助慈善義演活動的王文堯表示,台塑合成橡膠寧波廠預計將於明年上半年完工,總產能達5~6.8萬公噸,該廠競爭利基在於台塑集團上下游垂直整合。